缄默

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近期在INTO1坑底躺平。
相识即缘。

【INTO1恋综】烟火与长梦 07

*非典型恋综预警。

*本章团建。



——



长途大巴车摇摇晃晃抖得人昏昏欲睡,刘宇轻轻掀开遮蔽风景的车帘,玻璃上水雾笼罩模糊了窗外风景。刘宇抬手在窗户上画了个心,回眸便看见林墨盯着自己直笑。


“童心未泯啊刘宇哥。”


然后措不及防被人一巴掌轻轻拍在了脸上。


刘宇的指尖还带着触过玻璃的微凉水汽,林墨抬手抓住人手腕,把人手扣住凑过去撒娇。两人的动作产生的摩擦声引起后座人的注意,周柯宇坐起身来双手撑在人后座探出脑袋垂眸看着缠在一起的俩人忍不住开口调侃。


“你们真的很像打闹的小学生。”


坐在周柯宇旁侧的张嘉元听到这句话扫了一眼人,缩了缩肩膀往窗户边靠了靠。果不其然下一秒人探出的脑袋就惨遭毒打,张嘉元窝在座位里看着一米九大高个的人捂着重新坐下来,忍不住笑出了声。


前座的不小声响自然影响了众人,尹浩宇有些迷茫的摘了眼罩,眼眶里还带着刚刚睡醒溢出的生理泪水,歪着脑袋往前探头,却因忽然急刹的车辆直直的撞上前座,瞬间清醒了过来。


刘彰看着尹浩宇的动作哭笑不得,他急忙抬手把人揽上人背,手放在人脑袋顶上给人轻柔的揉着。


节目组的工作人员也实时站出来告知大家已经到了地点,几个小朋友带头蹦了起来,节目组一早就预告了第一次团建的地点,将大家的兴致调到最高。


当大家背着大包小包下车的时候,天空毫无征兆的落下毛毛细雨,伯远昂头望着被大片云朵遮蔽起的太阳,细小的雨滴缀上人鼻尖。


(赞多:古镇之旅诶,节目组大方。)

(力丸:雨下起来的一瞬间我仿佛踏进了世外桃源。)


雨滴如针般细小绵密,大家交换了视线脚下的步伐也加快了不少。还好节目组预定的房间离下车点并不远,没跑几步便到了位置,一股脑钻进青黑的屋檐下。


从踏入古镇开始,时间就好像慢了下来,斑驳的墙壁镌刻着时间的流年。林墨第一时间把行李扔进民宿,回身拉上刘彰和高卿尘踩着绵绵细雨便往外窜去。


一旁的张嘉元放个行李的时间眼神就只追到了林墨窜出门的背影,他有些哭笑不得的挠挠头,抓起店内备好的雨伞便往外追去。


江南的天气阴晴不定,雨来得突然退得也快,众人对视一眼自然不想浪费为数不多的游玩时间,稍微整理休息一下便三三两两的出了门。



——



林墨在最开始知道团建地点的时候就一直在网上搜索着攻略,优美如画的景色还有各种特色小吃和游玩路线看得人眼花缭乱,这会出了民宿大门第一时间翻出了手机查看,一旁的刘彰瞥见人这一心二用的状态便抬手轻轻护在人身后防止人摔倒。


“我之前在大巴上淘攻略的时候看到一个宝藏店铺...让我找一找啊。”


走出小巷的三人面对分叉的路口犯了难,林墨干脆停下脚步尝试导航搜索,高卿尘好奇的凑过去,刘彰看着两个毛茸茸的脑袋挤在一起像极了两只抱在一起取暖的小动物,忍不住抬手想要上去揉一把。


“你们跑得真快...”


身后突然响起的脚步声伴着人说话的声音传来,刘彰举到一半的手顿了一下抬手理了理自己的发型,转身便看见张嘉元跑来的身影。


“怎么说,你们这是...”


张嘉元话刚说到一半便被突然跳起的林墨打断,大概是蹲了半天终于找到一条合适的路线,林墨充满自信的指着右边的路开了口。


“这边,相信你墨哥的总没有错。”


高卿尘大概是被人高昂的兴致所感染完全没有疑虑的跟上了林墨的步伐,刘彰有一瞬怀疑但见两个人已经开始往前窜便跟了上去,只有熟知一切的张嘉元看着人菜瘾大的林墨露出微笑。


林墨带领的小分队不出所料的迷了路,七扭八拐非但没有找到自己想吃的店铺,反倒踏进了一条无人的小路,路旁有一扇侧门微微敞开,从门里传来细微的声响。


高卿尘和林墨凑到门前刚想询问人从哪儿能出去,门被人忽的从里面打开。一位老爷爷抱着木盆迈了出来。人虽两鬓斑白可步伐却踏实得很,大概也不是第一次遇见这种场景了脸上挂着和蔼的笑容招招手让人进来。


走进门才发现这是一家泥人小铺,院内还坐着一个年轻的姑娘正在案板上揉着泥团,见着爷爷领了人进来有些哭笑不得,抬手指了指正门方向问到这个店铺真的不容易被发现吗?


林墨一句其实是迷路的话卡住没有说出口,无意中踏进的小巷,不经意间产生的缘分也是一种奇妙的存在。林墨想着伸手卷起衣袖,大有一种想要加入进去的气势。


“嗯,这里是可以自己diy泥人的吗?”


张嘉元向前一步拦住了楚楚欲动的林墨,得到老爷爷和小姐姐的点头后才随着大家一起坐下,小姐姐伸手将自己刚刚揉好成团的泥块分给大家,讲解了一些注意事项后见众人满含期待便不再多言,挥了挥手让大家自由发挥。


泥人的捏造并不像人想象中那般轻松。泥土中的水分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蒸发,干燥的泥土容易断裂烧制时也容易坍塌,但混多了水又会使泥土捏不成个。四个人凑在一起对着小小的泥块努力认真的样子引起了小姐姐轻快的笑声,她索性放下手中的捏了一半的泥人,凑过去给每个人挨个指点迷津。


高卿尘在第三次尝试捏出人形失败后索性放弃了这个想法,转而攻克比较容易塑性成功的小动物。脑海里一闪而过人下垂的狗狗眼,原本打算直立起来的兔耳就被自己捏成了耳朵下垂的垂耳兔。


刘彰倒是一早就知道自己水平有限所以压根就没考虑捏出个人,他盯着手里的泥块随意的捏造,不一会便整出一个奇形怪状的疑似杯子的物品。


这边林墨正对着手里的泥土犯难,自己脑海浮现出刚刚瞥见的柜台上一个可爱的哪吒泥人,企图复刻却无从下手。一旁的张嘉元见人发起了呆忍不住凑到人身边开口询问。


“怎么了?墨墨你想做什么?”


“哪吒啊哪吒,我想做个可以上天入地的小哪吒。”


林墨趴在桌子上抬手将手中的泥块放在案板上搓成圆型,张嘉元索性放下了自己手中的泥块搬着板凳做得离人近了些,翻出手机找出几张可爱的哪吒造型将手机立起摆了起来。抬手将指尖一抹泥土轻轻抹在人脸上。


“我陪你一起捏。”


张嘉元找到的图片简单又可爱,但对于第一次捏泥人的两人来说还是有些困难,圆圆的脸蛋上表情的刻画很容易出现差错,在第三次把嘴划斜磨平后林墨双手一摊选择放弃,捏起张嘉元的泥块做起细长的混天绫来。


一旁的张嘉元刚刚捏完身子便看见人在自己没有注意的时候偷偷塞了个脑袋过来。他捏起画着一大一小两只眼睛都哪吒盯了一会儿轻笑出声,视线瞥见手肘撑在桌子上专心捏着泥块的人心下一软。


林墨一直都是如此,喜爱与否都摆在脸上,遇见了自己解决不了的困难便常常贴着自己胳膊撒娇,哪怕是现在,人下意识的选择还是自己。


如果他一直可以选择自己该有多好。


想到这里张嘉元捏着木刀的手指微微一顿,在泥人脸上滑出一道嘴角下撇的哭颜。



——



伯远早在大学时期就因为专业原因去过类似的古镇写生,时隔几年再次踏入更多是一种与故相逢的心态。可尹浩宇作为刚来中国没几年的外国小朋友,因为学业繁重和家庭原因也一直没有游览过中国千年的历史沉淀,这会像极了脱缰的马,牵着伯远的手东跑西窜脚下生风。


青石板路坑洼间还积攒着之前聚积的雨水,被人轻踩溅起水花,路边古色古香的店铺门前挂着书香墨画样式的标牌,特色的小吃美食和各种类型的纪念品店铺好像都被包容进这条长长的巷子。


这边的尹浩宇盯着面前形状栩栩如生的桃花饼发出赞叹,旁边玫瑰饼的香气也直往鼻腔里钻,伯远看着人视线在两者间来回徘徊犯难的样子忍不住抬手拍拍人脑袋,手指熟练的点过几样糕点让摊主包了起来。


各类糕点被泛黄的牛皮纸分开包好,一同装进印满春日桃花的水墨画包装袋里,尹浩宇接过糕点单手抱在怀里嘴角忍不住上翘,另一只手去找伯远垂在身侧的手掌。


小孩自以为隐蔽的动作被伯远看得清清楚楚。被人握住手的瞬间伯远的身体短暂的僵硬了一瞬,前几天周柯宇的话语忽然涌上脑海。


——“你究竟是喜欢尹浩宇,还是借他在怀念过去呢?”


伯远承认最开始接触尹浩宇的时候难免从人身上寻找过去的影子,他的年龄和当时的周柯宇重合起来,大学生特有的青春洋溢也总能给自己带来源源不断活力。


可接触多了,伯远却意识到两个人根本完全不同。周柯宇的话点破了自己伪装的平和外衣,将内里的不堪一并剥离出来。


所以伯远避开了尹浩宇探过来的手掌。


尹浩宇的手刚刚触到人手腕还没抓紧,却被人忽然抽回了手。尹浩宇有些疑惑的看向与自己并肩的伯远,人忽然往前迈了一步与自己错开半米距离。细碎微长的刘海遮住人眼眸,所有的情绪都被人埋藏起来。


“远哥?”


尹浩宇带着疑问的语气从身后传来,伯远杂乱的思绪才逐渐平稳下来,他眨了眨眼睛抬手随便指了指前方的店铺,努力装着轻松的语气,仿佛刚刚一瞬间的失控只是尹浩宇的错觉。


“前面那个店铺好像挺有趣的样子,我们去看看?”


尹浩宇没由来的觉得有些委屈,指尖猛地抓紧了怀中抱着的纸袋,小跑两步追上人的步伐也没再伸手去拉伯远。


伯远也没想到自己随手一指的位置是一家宝藏店铺。店铺门前没有花哨的装饰,门前立着牌子上是手写书法,漂亮洒脱的油纸伞三个字标明了店铺内容。


小小的门店内部却别有洞天,头顶暖色的灯光隔着色彩斑斓的油纸伞模糊垂落,踏入店铺的瞬间仿佛时空交错回到千年之前。前台的小姐姐穿着改良版的中式汉服,见人进来微笑着点头示意。


店里的油纸伞看一眼便知与流水生产线下打印出来的网络图画不同,伞上纸张颜料覆盖所带来的厚度和凸起,还有水墨浸染晕开的痕迹,支撑伞面的木质伞柄上还镌刻着树木年轮留下的痕迹。伯远的视线被一把高高挂起的油纸伞所吸引,他回眸看了看乖巧跟在自己身后低垂着脑袋的尹浩宇,还是没忍住凑过去拍拍人脑袋。


“派派,你去试试那把油纸伞吧。”


那是一把画着山水的油纸伞,比起店内多数带着颜色的伞面不同,那把伞上只有墨水重点或轻拂的痕迹,却轻易能抓住人的视线。尹浩宇伸手接过小姐姐递来的油纸伞迈入店铺的后院,轻轻撑开伞遮在自己头上。


尹浩宇拿伞的姿势很是生疏,油纸伞放置的位置也算不上合适,可他单单站在那里便能吸引人全部的注意力。人修长的身影伫立在庭院中央,骨节分明的手指捏着伞把,嘴唇因为紧张微微抿起,望过来的眼眸如同在水中浸过一般清澈。大概是被自己盯久了有些紧张手指捏住了衣角,歪了歪脑袋带着满脸疑惑的神情开了口。


“远哥...怎么样,好看吗?”


人生中总会遇到这么几个惊艳了时光的人。伯远这样想着,抬手抚过人额前的碎发。


“派派非常好看,这把油纸伞我们买回去吧。”


(米卡:尹浩宇这种浓颜打起油纸伞来也别有一番韵味诶)



——



周柯宇放好行李出来的时候大家都跑没了影,偌大的民宿忽然安静了下来。他抬眸望了望窗外已经放晴的天气还在纠结的时候,身后传来了窸窣的声响。


原来还有一个人和自己一起被落了下来。


刘宇探出脑袋看向站在窗边的人,两个人对视一眼都从对方眼里看到了深深的无奈。刘宇往前迈了几步抬手揽住人垂在身侧的胳膊,朝人眨了眨眼睛。


“走吧柯宇,只能委屈你和我一起逛逛了。”


被忽然牵住还有些出神的人听到人轻快语气的玩笑话也放松下来,抬手轻轻碰了碰人胳膊笑着说了句那恭敬不如从命。


话虽如此但当两人从民宿后面走出时面对狭小悠长的巷子双双犯了难,灰白的墙壁顶端盖着青黑的屋顶,高高低低放眼望去都是一个样子。刘宇索性闭起眼睛原地转了几圈,也没管自己睁开眼面对得是不是墙壁就要迈开步子往前走。


“...刘宇哥你倒也不必这样决定路线。”


周柯宇见人闭着眼往前迈的步伐开始倾斜再走几步就快撞上墙壁,急忙伸手拉住人挑了一条看上去平坦的小路与人并肩而行。


静谧狭小的空间很容易滋生出莫名暧昧的气氛,周柯宇最开始因为担心人摔倒才拉紧的手半响没有放开,这会反应过来有些害羞的摸了摸鼻尖,攀升的掌温合着心跳撞击着两人。


直到不远处船夫清亮的吆喝声将两人之间暧昧的气氛所打破。两人猛然抽回了手避开了对方的视线,刘宇先人一步迈出小巷,印入眼帘的便是一条清澈悠长的河流。


隔开古镇两岸的河流并不算宽,大概只是其中的一条细小分流,沿街的房屋也没有多少家店铺,敞开的门前大多都是蹲坐在地上打闹的孩童,还有朴实勤劳的人们搬着马扎坐在门口唠着家常。


岸边几颗柳树生机勃勃枝桠抽长得茂盛,轻柔的柳条随风飘扬。刘宇眼尖看见粗壮的树干上绑着粗长的绳索,好奇的往前迈了几步探出脑袋,便能看见一只只秋千被挂起悬在水面之上。


浅浅的河水上飘着几只木筏,大小不一的石头堆积在河底,隔着清澈的河流看得清清楚楚,河水潺潺流过人们挽起裤脚踩进水里,几个调皮的孩子早就扎进水里玩闹起来。


“我们去试试如何?”


虽说是疑问的语句可是周柯宇已经先人一步下了石头堆砌而起的台阶,人站在低自己几阶的位置轻轻伸出手,刘宇勾了勾嘴角把手轻轻放了上去。


河水不深刚刚没过小腿,脚踩着因流水冲刷而日渐光滑的石块,清凉的河水将疲惫感裹走。刘宇长长的呼出一口气,视线便落向挂起的秋千。


(赞多:天啊水上秋千!)

(米卡:坐在上面荡起来的时候看上去也太浪漫了。)


秋千在孩子们眼里算是大热玩耍工具,几个秋千摇摇晃晃就没有安静下来的时候,周柯宇垂眸看着人期待的视线便抬手翻翻口袋,还真翻出一颗不知道什么时候放进口袋的巧克力。


一颗包装精美的巧克力让两人从孩子们手里短暂取得了秋千的使用权,周柯宇抓紧了绳索防止秋千乱晃,抬眸示意人赶快坐上来感受一下。


水上秋千虽然简陋粗糙但却别有一番韵味,水上秋千晃荡的角度和速度都慢了很多,低矮的秋千垂落到低点的时候能感受到水流轻吻过自己的脚面,雪白的水花随着人的动作溅起荡出层层涟漪。


见人玩得开心周柯宇的嘴角也上扬起来,他往后退了几步掏出手机寻找合适的角度给人拍了几张照片,垂下手放好手机正想喊着刘宇一起试试划木筏,抬眸却看见连接两岸间的桥梁上站着自己熟悉的人


尹浩宇撑着油纸伞垂眸看着忽然停下脚步的伯远,顺着人视线望去意外的看到在岸边水中玩闹的两人,尹浩宇低头压下眼底翻涌上来的情绪收起油纸伞揽住伯远的胳膊,这才抬眸朝着桥下的两人挥了挥手。


“刘宇哥还有柯宇哥,你们在玩什么啊?”


(力丸:真的有这么巧吗?你们节目组是不是安排好的哈哈哈哈。)



——



因为意外相遇被打乱后续安排的四人也没有尴尬多久,节目组便打来电话喊着大家回去吃午饭说是下午还有特殊安排。尹浩宇想要下去踩水坐船的愿望落了空情绪有些低落,伯远哭笑不得的看着抱着自己胳膊撒娇的小孩曲起手敲敲人额头。


“差不多就可以了啊,之后还有时间呢到时候我陪你来。”


“远哥你答应了我不许反悔,我记下来。”


被人敲了脑袋后尹浩宇终于安稳下来站直了身子,嘴角挂着笑意还不忘探出脑袋问问走在一旁的刘宇周柯宇两人。


“刘宇哥和柯宇哥也要一起吗?”


刘宇知道这只是尹浩宇礼貌的询问,自己也没有想掺和进去的意思刚想摆手拒绝,却不想周柯宇毫无征兆的赶在自己面前开了口。


周柯宇知道这时候自己应该顺应着摇头拒绝。


可脑海里无端想起那日夜晚被尹浩宇黏得紧的人面上却没有丝毫不满,反倒挂着轻柔的微笑佯装生气的拍拍人脑袋。伯远的手抬起的瞬间,周柯宇便看到人手腕上系着一串蝴蝶手链,正随着人的动作轻轻晃动。


那不是他送给伯远的礼物,他也从没见过伯远带过这条手链。


所以他抬眸直直的对上尹浩宇望过来的视线,嘴角挂着一丝若有若无的微笑。


“好啊,那我们一起吧。”


伯远听到人的话猛的顿住了脚步,尹浩宇也随着人的动作停了下来,余光瞥见人没什么表情的脸庞有些不知所措的眨了眨眼睛。


“柯宇…你好像变了。”


伯远与人隔着短短几步的位置,从这个距离可以清晰的看到周柯宇算得上毫无破绽的表情。


可也就这短短的几步,却让伯远感觉与人的距离越来越远,如隔天堑。


其实我已经缺失拥有他的生活好久了,伯远这样想着,缓缓收回视线,垂眸将脑袋轻轻搭在了尹浩宇的肩膀上。



——



*放一张百度翻出来的油纸伞照片。


*挂在树上的那种水上秋千大家可以去b站翻翻视频…真的特别的美也特别有意境和感觉。


*欢迎小红心评论小蓝手!。

评论(22)

热度(25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